close

資管3  497530023  曾鈺穎

 

       常常聽起周邊的人講”養生”這個詞,不免俗的就會聯想到有機在我還沒親自接觸到有機這塊,我常常在想:什麼叫做有機?媽媽常告訴我青菜要吃有機的!像奶奶家種的青菜沒噴農藥就是有機所以要多吃,那就是有機了嗎?以前我的觀念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。

 P1090451.JPG  P1090446.JPG

       2011/4/11的企業參訪:永興自然生態有機農場,一大早懷著觀光的心態坐上車,但卻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。一下車看到一位打著赤腳的大哥在車下熱情的迎接我們,我心想不是企業參訪嗎?怎麼感覺好像不太一樣,周遭盡是一望無際的農田和眼前這位打著赤腳的大哥。賴大哥開始娓娓道來他的有機事業,我才了解到"有機”只是一個形容詞,很多東西只要是天然的無其他化學添加物就叫做有機!賴大哥從開始決定作有機這塊到現今這個成就,他不求多只求維持家計! 台灣本以農業起家,但務農的收入要維持一個家庭確實有些困難,因此他選擇踏入有機的行列,各種行業的新進者本來就要承受較大的風險和不確定性,但相對的也有較大的市場和顧客群,而賴大哥選擇成為市場的先驅者,他承受的是經費的不足!他曾經和三家地下錢莊借錢、曾經跟著人家到處擺攤、曾經哪裡有商機就往哪裡去……這些都是他口中的曾經,聽起來固然辛酸,但是我看見他黝黑的臉上揚起滿足的笑容,他還得意的跟我們說:兩家地下錢莊的錢我已經全數還清!而我們驚訝的問:那還有一家呢!?他以輕鬆而幽默的口吻答到:賣菜賭債啦! 原來是地下錢莊也成為他的忠實顧客了!

       有別於一般傳統的行銷方式,賴大哥以網路為他最大的店舖,透過資訊的流通、口碑的建立,建立起他的商譽和客群,不需要過多的消費者,只需要那些忠實顧客即可,所以到現在還是維持150位會員的上限,市場上的28理論它確確實實的實踐了!我不禁佩服一處地處偏僻的有機農場在網路的幫助下,它銷售全台灣的有機顧客,甚至建立起自己有機的地位,靠的是品質的保證!而網路對於這些偏遠地區來說,是建立起與外界溝通的橋梁不可或缺的工具。

       稍後,賴大哥邀請我們參觀他的農場和採”有機”番茄,是不是所有動植物只要冠上”有機”這個稱號就像鑲金了呢!?每個人的眼睛都為之一亮! ”蟲類”與”有機”總能扯上一點邊,一路上我仔細觀察周遭的生態,每一株植物都可以發現一種或多種以上的生物,這代表什麼!?代表沒有噴灑農藥! 這對充斥著養身觀念的現代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! 隨後,我們進入番茄的溫室,自己動手摘番茄! 雖然悶熱但也大大的滿足,出來後每個人手上盒子裡捧著滿滿的番茄,在採摘的過程中,我們深深體會到務農的生活其實很辛苦,我們應該體諒農民訂出來的價錢,因為這是他們心血與汗水的結晶。

 P1090407.JPG P1090417.JPG

 P1090438.JPG P1090442.JPG

  

       農業逐漸走入夕陽產業。但我們不能小看傳統產業,因為我們是靠它吃穿的!有一天它消失了我們才應該擔心吧。雖然傳統產業在台灣可能快要無法立足,但賴大哥的精神讓我知道山不轉路轉;路不轉人轉,不要害怕去轉型,過程雖然艱辛但最後一定會結成甜美的果實,就像我們手中的有機番茄一樣甜美。這次的企業參訪我體會到,成就是人創造出來的,只要你一步一腳印的踩在賦予你生命的土地上並與之共存!然後再結合科技,你會發現你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!       P1090461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5303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